三下乡系列报道|| 聚焦乡村振兴,奏响“三下乡”时代强音
日期:2021-08-08 16:21:32  发布人:乡村振兴学院  浏览量:872

    7月20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忠县永丰镇东方村开展“三下乡”活动,旨在切实感受我国乡村脱贫工作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了解探寻永丰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永丰镇位于忠县西部,地处忠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核心区,是市级文明镇。距县城39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9平方公里,辖7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2万余人,耕地面积3.5万余亩。沪蓉高速公路横贯镇域并设一互通式出口,石遂路穿境而过,镇内环路已建成,连接毗邻乡镇的公路四通八达。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入东方村村委会与工作人员了解乡村建设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政府交流中了解到这些年,永丰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永丰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柑橘主,藤椒、青年土鸡苗、生猪等多种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以前,永丰场只有一条老街,全长不足300米。由于老街又短又窄,每逢赶集,显得十分拥挤。为改变现状,永丰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将政府大楼从老街所在地迁出,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以此带动新场镇建设。但随着政府新办公大楼的建成,居民的住房也陆续迁建到新场镇。

    如今,永丰场面积扩大七八倍,场镇人口从不足500人增长到4000多人,昔日冷冷清清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近年来,永丰场功能日益增强,镇内水、电、气等设施一应俱全,建成日处理800吨污水处理厂和5公里污水管网。改造了永青路,建成两条长约3公里的场镇环道,在环道人行道上铺设了透水砖。很多场上的居民吃过晚饭,都喜欢沿着环道散步健身。


图为实践团成员询问永丰镇紫薇社区当地居民生活情况


    之后实践团跟着东方村书记来到龚家大院感受东方村的特色文化。同时还了解到东方村“土货”走红网络。当地村民利用龚家院子特色历史通过网络直播表演节目等方式来吸引流量,进行当地“土货”的销售。

    永丰镇属典型的浅丘褶皱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境内有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龚家院子和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太阳古寺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龚家院子2014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据《忠县永丰镇志》记载,龚家院子始建于清光绪末年,民国初年建成,是一个由朝门、三层院坝和近百间大小房屋组成的四合院,占地10余亩。房屋设计独特,布局合理,有前后花园、朝门、戏楼等,雕梁画柱,独具匠心。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老房子还保持原貌。

    据当地居民介绍,每年都有不少县内外摄影爱好者和“寻宝”游客慕名而来,想要一探龚家家大坐落于忠县永丰镇东方村,是一座具有230多年历史的老宅院,房屋建筑独具匠心,是三峡库区古民居大院建筑的典型代表,于2014年跻身“全国传统村落”行列。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龚家院子与村民利用日常生活用品制作的架子鼓的合影打卡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龚家院子的老奶奶亲切交谈的背影

    除精美的房屋设计外,院子前的一口古井也值得一看。古井虽历经岁月沧桑,但至今保存完好,井水清澈,仍为当地村民所用。2012年,这口古井还被定为忠县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

图为龚家院子古井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龚家院子大门的合影

来源:“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团委宣传部 | 重人科融媒体工作社
摄影:周雨(“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屈筱苑(“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谢静文(“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文昊煜(“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李雨航(“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供稿:蒋心怡(“深入橘乡振兴之路”实践团)
编辑:孙勤(“宣传小能手”实践团) | 校对:徐中怡(“宣传小能手”实践团)
审核:刘羽霜



核发:0 点击数:87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